IMG_6499  

每一位樂壇巨星,都是從平凡人開始起步的。從只有幾百人幾千人的演唱會、努力唱遍各大節目,到被唱片公司包裝贏得無比耀眼的商業成績,最後進化成開始追求自我意識、全球議題、改變世界等想法,似乎每一位天后都脫離不了這「蛻變」的模式。這也包括了即將在6月9日發行新專輯《Witness》的流行天后 凱蒂佩芮(Katy Perry)。

 

170222190235-katy-perry-brit-awards-2017-super-tease  
在全英音樂獎演出〈Chained to the Rhythm〉嘲諷英國首相與川普

2013年凱蒂佩芮專輯《Prism》成功延續了前兩張專輯《One of the Boys》、《Teenage Dream》的氣勢,包括拿下兩首冠軍單曲〈Roar〉、〈Dark Horse〉、優異的巡迴票房等,爆紅範圍可說從大人小孩到鄉村父老,最後站上了人生最重要的舞台之一:超級盃中場秀! 連續三張專輯皆替自己的音樂生涯寫下前所未有的盛況。過了30歲大關的凱蒂,這一次即將用360度解放(360-degree liberation)概念在《Witness》中見證自己在樂壇10年走過的路,她說:「《Witness》封面嘴中的眼睛,象徵了這10年我走過的音樂路程,我現在要用歌聲見證給大家,大家也來見證我。」

 

25f4048ff3648b433e84f506e37d7b84.1000x1000x1  
最新單曲〈Swish Swish〉大方承認了與另一位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搶舞者之戰

從毫不避諱的政治大解放、探討現代人生活模式〈Chained to the Rhythm〉請來雷鬼教父Bob Marley的子孫Skip Marley助陣,LIVE演出更用誇張的舞台效果發聲撻伐當今執政者;性解放〈Bon Appétit〉將歐陸舞曲混搭嘻哈團體Migos以及最新主打〈Swish Swish〉與妮姬米娜(Nicki Minaj)自我肯定嗆聲反霸凌。《Witness》發行前就有觀點差距甚大、話題爭議的三首單曲,嗅出對於「音樂性」製作上的決心[入圍13次葛萊美獎卻零得獎率] 仿佛告訴世人: 別再期待我每次都要頂著大家最愛五顏六色假髮唱著〈California Gurls〉的性感加州女孩。


※ Katy Perry - Bon Appétit (MV)


article-1388578-0C266AAE00000578-687_634x493  
〈Run the World (Girls)〉成為生涯最低個人首支主打成績-告示牌熱門榜#29

碧昂絲在2008年專輯《I Am... Sasha Fierce》完美的2CD配一快一慢雙主打商業操作,最驚人的就是一首從前總統歐巴馬到還在學走路的嬰兒都在爭相模仿的〈Single Ladies (Put a Ring on It)〉讓她繼〈Crazy in Love〉後,排行榜、各大獎項[包括葛萊美獎靠著〈Halo〉首次奪下"流行類"最佳女歌手]二度達到個人事業高峰。三年後發行了《4》,碧昂絲大聲宣告結束了10幾年合約並脫離了爸爸旗下廠牌Music World自創娛樂公司Parkwood Entertainment,脫離主流的首支主打〈Run the World (Girls)〉大唱女權主義,整張《4》也豪不避諱地將黑人元素的R&B/Soul玩到極致,成為了邁向意識專輯的最佳序曲及根基。一直到成就了去年把種族議題帶向全世界的《Lemonade》。

※ Beyonce - Run the World (Girls) (Live at the 2011 Billboard Music Awards)


ladygaga-artpop-800x420  
〈Applause〉用小丑來隱喻,為了掌聲願意做出任何觀眾喜歡的演出

兩張專輯《The Fame》、《Born This Way》一鳴驚人,滿足視覺聽覺的超級包裝、當紅團隊打造排行專屬神曲,至今都還未有一位新人能夠像女神卡卡當初傳奇般的快速紅遍大街小巷。在發行《Born This Way》時,女神卡卡迫不及待要將《Artpop》流行+藝術精神與見解發揚世界,更重要的訴求是,她將音樂視為藝術,我就像一位「藝術家」會創造自己的作品。回歸電音的首支單曲〈Applause〉到與R.Kelly合作、因經紀人/唱片公司等問題執導致今MV未完整曝光的〈Do What U Want〉,少了《The Fame》豔麗的《Artpop》有著豐富的編曲,大膽請了當時新穎的DJ像是 Zedd、DJ Snake炮製,最後褒貶不一,女神卡卡坦言當時的輿論非常傷,卻讓她成長。

170205204444-12-super-bowl-51-halftime-exlarge-169  
2月終於夢想站上超級盃中場秀大受好評

 

接後與大師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聯手拿下葛萊美獎的流行古典專輯 《Cheek to Cheek》、登上奧斯卡好評飆唱真善美、超級盃超清唱國歌、最新專輯《Joanne》把自己的真情用坦白、不造作的歌聲呈現,一步一步的顛覆了外界對於女神卡卡的既定印象,不再只是那個穿著「生牛肉裝」的女神卡卡。

※ Lady Gaga - Do What U Want (Live VEVO Presents)



*喜歡請按文章下方likee

arrow
arrow

    henrya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