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天后 碧昂絲(Beyoncé)在今年2月釋出了單曲及MV〈Formation〉,歌詞中的自我意識宣揚,MV中黑人女性的自信及抗議不正義的警察等,引起了一陣話題討論 隨後碧昂絲在超級盃演出了〈Formation〉爭議達到了最高峰,包括前紐約市長抨擊、被灌上喚醒邪惡種族思想(Ku Klux Klan & Black Panther Party) 、反白人、部分警察反彈 、民眾發起到NFL美式足球總部抗議等... 本月她公布了名為《Lemonade》在HBO首播的計畫,碧昂絲要繼續用自己的角度探討女權及社會種族相關問題



對於〈Formation〉一事,碧昂絲在同步登上全球45國ELLE雜誌封面人物上回應,她表示:「我是個藝人,而且我想有權勢的藝術通常都是被誤解的,但如果有誰,意會到我的訊息是反警察就完全錯誤了,我非常欽佩及尊敬警察和他們的家屬,他們犧牲自己來保護我們,讓我們來講清楚,我反暴力及不正義的警察,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如果我為了在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慶祝我的文化及根本,而造成任何人的不舒服,但這些觀感早存在我提早或發行MV前了。 我非常驕傲我們所創造的這一切,我也非常驕傲我能夠成為把這些話題朝著正面發展的一份子。」就當媒體都在疑問,世界巡迴演唱"The Formation World Tour"只剩下不到二個禮拜,新專輯卻遲遲未推出? 本月17號,碧昂絲在社群網路平台上宣告,名為《Lemonade》影像作品將在HBO大首播,一如往常,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



《Lemonade》為碧昂絲第二次與HBO成功合作,
首次為個人紀錄片《Life Is But a Dream》

《Lemonade》今天終於問世,長達近一小時的意識電影,總共分為11小節,包括Intuition/直覺 、Denial/否決、Anger/憤怒、Apathy/冷漠、Emptiness/空虛、Accountability/責任承擔、Reformation/革新、Forgiveness/寬恕 、Resurrection/復興、Hope/希望、Redemption/履行,每一段都會搭上同名新專輯《Lemonade》的單曲片段。《Lemonade》故事大綱是從感情觀中出發在轉移到美國社會,從觀察懷疑,自問觀眾對方是否出軌 Are you cheating on me? /你對我不忠嗎? 再到如正常人般的憤怒的表現,最後冷漠空虛的告訴自己一切都很好,而回歸到了希望及重新開始,最後在My torturer became my remedy / 我的拷問成了我的治癒,映著與老公Jay Z及女兒Blue Ivy天倫之樂的歡樂時光結束




《Lemonade》更重要的莫過於中間穿插的訊息,包括社會上的矛盾、膚色問題、男女平等等就如上一張同名專輯《Beyoncé》(《Beyoncé》使用了的女權作家Chimamanda Ngozi Adichie演說在歌曲中) 碧昂絲再度引用的歷史名人的演說,將黑人民權領導人物Malcolm X所說的:「最不受尊重的人在美國是黑人女性,最不受保護的也是黑人女性。」引用其中;而Apathy章節中思考著嘗試反世間習俗,請來了運動界的黑人球星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熱舞;在Reformation章節中,老公JAY Z入鏡,自彈自唱抒情曲〈Sandcastles〉對比了儘管回首過去懷疑到憤怒,對照碧昂絲自己說的 All that mess happened, but we're good now / 最壞的都過去了,我們現在很好;Resurrection章節中,述說著最為敏感的一環,將近幾年因遭警方誤殺的黑人少年的母親(包括Trayvon Martin、Mike Brown等) 拿著相片無聲抗議,就像是葬禮口中唱的與同也是爭取黑人民權的嘻哈天王肯卓克拉瑪(Kendrick Lamar)合作新歌〈Freedom〉,I break chains all by myself. Don't let my freedom rot in hell / 我靠我自己打破枷鎖,不讓我的自由在地獄裡腐敗,再度替在超級盃的演出及〈Formation〉發聲



但或許無法改變事實,像是Malcolm X所說的「最不受尊重的人在美國是黑人女性,最不受保護的也是黑人女。」,那到不如提升自己,團結忍耐及互相扶持,有諺語正是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當人生給你顆苦檸檬,讓它變成甜美的檸檬 ,就像是碧昂絲自己或是影片中的黑人女性,但如果未來有能力改變或堅持著這股意識,依然可以讓這顆苦檸檬變為甜美的檸檬最後《Lemonade》結束時,搭上新歌〈All Night〉用老公JAY Z、女兒Blue Ivy畫面穿插作為結束,告訴著世人們希望及美好依然是存在的 

*喜歡請按文章下方likee

※ Beyonce - Formation 

arrow
arrow

    henrya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